很多人對我很好奇,希望知道尚明到底是「何方神聖」?為什麼我家教的鐘點可以和律師諮詢費(律師公會公定價:5000元/小時)批敵?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?

我想說的是:我不特別,我只是很用心!

從大學二年級,我就開始接家教。從開始接的那一刻,我就非常認真的看待「教學」這件事。第一個家教,是同學介紹的,一個國二的學生,我同學負責教他理化,我則負責教他數學。

這個數學家教,每週上兩次課,每次2小時。可是我每次花在課前備課的時間,往往超過三個小時。每每我說到這裡,就有人質疑我的能力:「國中數學」而已耶,還要備什麼課?不是超簡單的嗎?

是啊!國中數學的確不難,而且,國中我的數學很少沒有滿分!可以說,國中數學領域,我沒有不擅長的!

但正是因為如此,我更要備課!

為什麼呢?正因為我國中數學學的太順利,很多東西在老師教過之前,我早就自修看會了,所以多數對於別人的難題,對於我都只是很普通的問題而已。如果沒有事前重新準備,直接以我的實力去應戰(教學)的話,對於學生的學習會產生什麼問題呢?

你可以想像以下的情況:
「這那麼簡單,為什麼你不會?」
「就…這樣…這樣…不就解出來了?」
… …

如果這樣的話,學生能從我這裡“學”到什麼?只是讓學生不斷的認知「我真的太笨了!」,「為什麼我那麼笨?」這種受挫的打擊嗎?

所以,我備課的目的,是為了把我自己重新「歸零」,想像我還是個沒學過數學的學生,或是數學從沒好過的學生,我要怎麼來進行一段有效的學習?然後仔細檢視我即將教學的內容,仔細想學生可能會在哪理出問題?如果這裡用…的說法,他聽不懂的話,有沒有其他的解說方式?有沒有更具體的例子?在備課的過程中,我強迫自己把速度放慢,用心思考每一個細節,在不疑之處先產生疑問,並且不斷的自問、自答。因此,在備課的過程中,我對即將要教授的內容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。更發覺出很多可能會讓學生似懂非懂的觀念,並據此設計出一些問題,來挑戰學生的學習,讓他們可以學的更紮實!

事後也驗證,我這樣的準備,讓學生學習效果超好。甚至他母親還拜託我,理化可不可以也讓我教?當然,我因為道義的問題,拒絕了這樣的請求。

可能有些有經驗的老師會不以為然「你這樣靠自己想像學生的問題,怎麼可能會具體?」「靠自己想像的,哪理會準!」

如同拳王阿里,在每一次出賽之前,會和想像中的對手對戰一樣(影子拳法),而導致他幾乎戰無不勝!事前的模擬、想像,只要肯花功夫做,越來就會越真實,越來就會越具體。只要用「心」,沒有做不到的!只是你~肯不肯做!

初時,每次上課花一倍半的時間在備課,如果以投資報酬率來看,很多人不願意這麼做。(我有訪問不少人,他們的確不願意!)

當我的鐘點越來越高,很多周圍的人就會狐疑的問我:「你是怎麼找到這麼高鐘點的家教的啊?」彷彿他也有這個能耐去接這樣高鐘點的家教,只是我的運氣好而已!可是,真是如此嗎?大家只看到我鐘點漲到不可思議的地步,卻沒有問我是如何花功夫在教學上、在教學的預備上?

當然,隨著經驗的豐富,我備課的時間不再需要那麼長,也備的更精準。不過,這都需要時間的累積。

每年,光是在參考教材採買上,花費就不下數萬元。因為,我一直不斷的在學習,強迫自己進步。到目前為止,我手邊的數學相關教材、參考書籍近千本,這不誇張!

有時和同業的朋又在一起,就有人會問我一些數學問題我會怎麼解,我往往解出來時,他們都要說「你怎麼想的到?」我只能說,如果你書看的夠多,學的夠多,想的夠多,很多能力是自然就會產生的。如果一個當老師的都沒有強烈的學習企圖心,好的學習能力,隨時處在進步的狀態…你說,要怎麼把學生真的教好?

要把學生教好,數學的專業能力只是必備的。一個良好的教學,還要能善用心理學的知識,將課程設計的易於理解、吸收,並且當學生有其他的狀況(情緒、感情、家庭問題…)出現時,還能介入輔導,關心學生。這,才稱的上好的教學,好的老師!所以,一直到現在,我還會花錢去外面上課、進修,學習更多的知識與技能。

 

當你垂涎我的超高鐘點時,我想問你:你做了多少?有多少本事能教好學生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