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財、投資是現在很熱門的話題,我們常聽到薪水無法致富,一定要善用投資理財的管道,才會讓複利發揮它應有的威力。許多銀行和基金公司也都常引述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名言『複利的威力遠大於原子彈!』,來鼓勵人們重視時間的累積下,複利可觀的報酬率。的確,如果你稍懂數學,你可以稍微計算一下複利到底有多可觀!

在這個世代,如果不懂得善用這些理財工具,二十年、三十年退休後,你可能會發現,你似乎擁有的很少,大概只有退休金而已。可是現代的醫藥科技如此發達,人類的壽命不斷提升,即使手邊擁有四、五百萬,真的能讓我們安然的度過剩餘的四、五十年嗎?恐怕蠻難的!也因此,大部分的人在工作一段時間後,就會規劃把每個月的薪水一部份的比例投資在理財的項目上,然後等待著時間為他創造將來的財富。

但是,很多人忽略了一點,就是忘了投資自己!

很多人不懂得利用時間投資自己,我感到非常可惜。學生時代,很多人濛濛懂懂得混過去,等到大學即將畢業的時刻才驚覺~好像一無所獲,一無所得,沒什麼能力找工作!

怎麼辦呢?考個研究所吧!

到了碩士學位即將完成,又恐慌~我只會讀書,恐怕找不到工作。乾脆再念個博士學位吧!難怪現在失業的碩博士如此之多!!

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,還是個學生,我要恭喜你,你還有機會!很多出社會開始工作的人,都有這樣的心聲『開始工作之後,實在有忙不完的事,很難抽出空閒讀書或是學習』。這的確是事實!

因此,在當學生的時候,你不必為生計煩惱(可能有少部分人例外),除了讀書(專業上)、玩樂之外,我希望你可以多抽空讀書~廣泛的讀書,各領域的書都可以讀,不要只限於自己專業上所學!人要開闊自己的視野,思想才會不同,才會看的更高、更遠!

剛開始的時候,你也許不知道讀這些書有什麼用,沒關係的,你要培養你廣泛的閱讀興趣。這樣,最直接的影響是:你可以提升學習能力,將來進入任何職場你都能適應很快,因為學習力強!

其次,你對於很多領域都會有些想法,腦中不會空蕩蕩的。

其三,你常思考、常學習,你的創意能力就會提升,很多時候會想到好的點子。

當別人面對挑戰的時候,只有苦惱、認輸與放棄,可是你不一樣,你將會有很多的可能方案,也許是前人所從未想過的觀點。成功的人,不都是這樣嗎?

那,為什麼要讀書呢?讀書、學習,就是在投資自己,讓自己的能力提升,你的價值也會如同穩定成長的理財工具一樣~複利成長!

你很難說,在未來你會遇到什麼樣的困境或是機會,但是,一旦困難來到,如果你很少思考,從不讀書、不吸收新知,你的想法就很難有大的發展空間與突破,問題的處理方式往往是沒得選擇的!可是如果你以前夠認真、廣泛的閱讀與學習,那麼可能在你腦中閃過的念頭、想法、發生過的案例或是創新的主意,也許不下數十個可能的方案就會產生,而你可以從中考慮到底要挑選哪一個,做最佳的處置!

機會也是一樣!你根本不知道你將來會到怎樣的公司,遇到什麼樣的主管,遇到怎麼樣的機會!唯有時時充實自己,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,才有可能掌握住突然而來的機會!

如果你對行銷有興趣,你要讓自己對這方面有豐富的瞭解與思考。等到公司接到一個大案子的時候,要指派你當這個case的負責人,規劃對於客戶的某項行銷方案,你才不會錯愕,甚至將機會拱手讓出!

如果你對美工很有想法,平常就要多涉略這方面的知識,參考別人的作品。等到有機會表現的時候,才不會左支右絀,捉襟見肘!

如果你不是學管理出身的,平常也沒有吸取關於管理、用人方面的知識,如果有一天長官要升你為主管的時候,怎麼辦呢?是硬著頭皮接下來呢?還是婉言相拒呢?

接下來,可能兩個月就鬧笑話。推掉,也許下一次機會是在十年之後!

所以,唯有把握當下,好好投資自己,將來的成就無論是在學業、事業、家庭、財物、健康…上面,都無可限量!

記住,機會是不會等人的,時間也是一樣!沒有隨時做好準備,惋惜的永遠會是自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