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個星期前,電視報導了一則新聞,不曉得各位有沒有注意到!有一個阿嬤騎坐在摩托車上(殘障用機車),竟然幾乎是用趴的。在椅墊上方,她把硬紙板疊了好幾層,然後爬上去,以趴坐著的姿勢騎機車。後來被路過的網友用手機拍下來,才被媒體報導出來。

原來,這個阿嬤的家境很差,全家住的空間非常狹小,小兒子還在讀國中,而他的女兒身患重病,只能坐輪椅,並且長期在醫院治療,除了相關單位的補助外,每個月還要支出五仟元左右的醫療費用。家裡就靠她拾荒為生,像她撿了老半天,一大疊的紙箱,不過價值五十塊。每天來回幾趟,也難有多少入帳!

但我不是要強調她處境的可憐,各位如果有留意的話,有媒體還做了後續報導。當記者採訪這個阿嬤賣回收物品的回收站的老闆娘,她說「曾經有一個老師,看阿婆很可憐,賺沒多少錢,還有那麼重的家庭負擔。他拿了幾萬塊給我,要我轉交阿嬤。可是,阿嬤知道了以後,她請我把錢退回去,也謝謝那位老師,她說“我還可以靠自己,不需要別人的恩惠。”」

我想強調的是,她的骨氣,是否更令人敬重呢?

我想,這位阿婆在做的事,並非低賤的工作。這是分辛苦,但正當,而又偉大的工作。難道不是嗎?

這份工作的確辛苦,她的處境也很使人同情,都希望可以幫她一把。可是她自食其力的精神卻是相當令人敬佩的。

看看我們台灣社會,年輕人受到太多照顧,不知惜福、感恩,當玩樂的用度花費殆盡,向家裡又要不到錢的時候,就會使出不正當的手段,偷、搶、騙、殺。台灣的詐騙集團如此的囂張,三天兩頭就接到詐騙電話。前幾天,新聞還報導,有詐騙集團為慶祝業績,還集體出國旅遊,振奮員工的士氣!這是什麼世代啊!

而有錢人,很多也不用正當手段掙錢,淨用那些“黑手段”。當官的,有權了,當別人拜託事情的時候,什麼樣的價碼都開的出來,也拿的下手!這些人,比起那個阿嬤如何?阿嬤是否高尚多了!

“錢”和“地位”不能保證一個人的人格,在社會上有好名聲的人,在他的內心,是否能像阿?一樣,坦然無愧呢?

再說回阿嬤,她拾荒賣錢,儘管掙不了幾個錢,但她所做的,不也讓我們的世界更乾淨、更環保了呢?這樣的工作,難道不比坐在家裡遙控、收黑錢,來的偉大嗎?

我想說,像阿嬤這樣,不偷、不搶、不拐、不騙,不用任何的黑手段,靠著自己的勞力,正當的付出,並且為這個社會有貢獻,這就是“向上的力量”

台灣,需要的就是“向上的力量”要使台灣向上,每個人都要付出努力,一人一點力,台灣很快就會被大家推的站起來。提升這個社會的力量,每個人都有,不只是那些大企業家能做,更不是那些政治明星可做,你、我都可以做的到!

每個人付出,台灣將會更美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