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商標準答案才對? 數學答對老師批錯
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:"2009/03/23 04:09"

〔記者林曉雲、胡清暉/台北報導〕小學生答對了數學題目,老師卻批「答錯」,只因為和書商習作的標準答案不同,小三學生家長對國小教師幾近荒謬的僵化教學忍無可忍,向本報投訴,質疑「老師要孩子只能有一種思考,台灣的教育真的很有問題!」

小三家長不滿 批教學僵化

一位謝姓學童的媽媽向本報投訴指出,孩子小三數學作業題目為︰一瓶一千西西的果汁倒在藍色杯子三杯,倒在黃色杯子五杯,請問哪一個杯子的容量比較大?理由是什麼?孩子回答藍色杯子大,因為每個藍色杯子可容納三分之一瓶果汁,每個黃色杯子只能容納五分之一瓶果汁,三分之一大於五分之一。

但是,這位謝同學的答案卻被老師批改「答錯」,因為正確答案必須是:一瓶果汁可以倒藍色杯子三杯,黃色杯子五杯,所以藍色杯子比較大。

謝媽媽說,老師批錯又不肯告訴兒子錯在那裡,兒子受挫回家哭,媽媽寫家庭連絡簿問老師,老師才叫她兒子去參考同學答案,原來是要依書商出的習作本答案才算對,兒子還要她去買教師版的習作答案本,以後才不會寫錯。

人本:扼殺學童創造力

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指出,二十一世紀的教學首重「活學活用」,孩子應追求「實質思索」以取代「形式演算」,如果有學生能夠以不同演算方法找出解答,老師應該鼓勵而不是打擊。要求學生按照所教的步驟一步一步寫,少一個步驟也不行,不能用其他的解題方式,是非常錯誤、糟糕的開倒車做法,扼殺學生的創造力及潛能。

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也質疑,老師不應只照著書商給的答案教,僵化的評量必須檢討改善;他指出,除了紙筆評量,教育部不斷地舉辦研習,也希望教導老師使用更多元評量的方法,不管作業或考試,出題目的是在測量學生的學習成果,也檢視老師的教學成果,過與不及或太過僵化都不適當。

謝媽媽說,老師的教學很有問題,她認為兒子思考答案的方式和理由並沒有錯,她不會去買習作答案本,也教導小孩以後還會遇到很多這樣的事情,所以即使接受老師的教導,也要相信自己沒有錯。

除了數學教學外,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常玉慧也痛批,台灣的國語文試題及作業經常會出一段文章或字句,然後問學生「你對這句話的詮釋為何?」然而,每個學生看待事物的面向及詮釋未必相同,卻只有一個標準答案,「難道是要把聰明變傻瓜嗎?」

針對有老師要學生畫出元曲的天淨沙,或者用十五句成語寫一篇作文等,楊昌裕表示,創意教學和評量是好事,但需要先作一些引導,太複雜艱澀或硬性規定答題方式都不妥當,老師出題設計最好背後都有學理依據,學校在出題設計上更應把難易度適當的題目集合成題庫,才不會走樣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看到上面這則新聞,我想,這並非新鮮事了!

好久以前,大家在指責「建構式數學」是多麼糟,又多麼的差的時候,我就提出實際的情形了。

其實,學數學的精神,「建構」是正確的,而不是只要求孩子背誦數學。為甚麼呢?因為建構的精神,是指:從學生已知的觀念,逐步引導其思考,讓他能理解、自行建構出下一階段要學習的概念。這個精神,其實就在培養孩子自學、思考,並告訴他們「答案,不是唯一的!」

說來容易,但要實踐的話,老師必須下功夫!

理念是好的,但還要看配套是否能執行。當各家出版社的教科書推出之後,學校老師沒有跟著進修、進步,還真的抓不到這套數學想要強調的重點。但,這是教育部的問題?還是出版商的問題?錯,這完全是老師們的問題!

出版社把教材編好之後,其實有請相關的專家、學者開辦講習會,讓使用他們教材的學校老師們來參加(在職進修)。可是,實際的情況卻是:學校老師輪流出席、代簽到,甚至簽名之後就離開會場了。在老師沒有成長的前提下,想要「建構」學生的思考,無異是天方夜譚!於是笑話就發生了~

老師看見課本上的解答不只一種,某題,課本提供了兩種解法,教師手冊又補充了兩種解法…老師就以為「一題多解」就是建構的主要精神。然後在月考的時候,試卷上的題目是這樣出的:

『…(題目)…,請用四種解法將這個問題解出。』

天哪!學生能用一種他能懂得方式解出來問題就很不錯了,你要他用四種方法,不是要他死背嗎?這是填鴨式教育,不是建構式數學啊!

原本建構式要強調的重點,就是:只要合理,可以允許各種的方式來解題。包括文字敘述、圖解,甚至「講給你聽」。譬如,題目考「請問12+25等於多少?」難道學生畫圖,然後數(ㄕㄨˇ)出來不可以嗎?這當然是合理的啊!

所以,問題出在哪裡呢?學校環境太安逸、太穩定,多數老師只想圖一個“鐵飯碗”,根本沒有去思考「該如何把學生教好?」「我要如何幫助學生克服困難?」「教案怎麼設計?」「教學流程、內容,是否需要調整?」…等等的問題。那麼,教學又怎麼樣會進步呢?學生的學習怎麼不會遇到困難呢?

當老師都不懂教學的本質,只在照本宣科的時候,學生還能怎麼辦呢?只有“背”啊!因此,年紀越大,數學越差,因為缺乏了靈活的腦袋,沒有思考,只有“記”!

我常說,“教學生思考、觀察、推理、發現,才是學數學真正的價值!”

希望為人師表的,無論是教哪一科,都能多用些心思在學生身上,多關懷、多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、心態,以及他們面臨的難處。這樣,才能發揮教學的功效,符合教育真正的意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