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之後,《商業週刊》曾對他做了專訪,請教他對於治國有什麼想法,其中他說到他用人的哲學「寧用愚人,不用小人!」對於這件事,我感觸良多!

我的父親從小家裡窮、人口多,儘管日子過的苦,但我的爺爺、奶奶總是教導孩子們安分守己,就算是苦也要苦得心安理得,不可以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、不可以貪!

由於家裡的景況不好,父親在16歲時就主動投身海軍,報效國家,因為不但國家會養他,還會有多餘的錢可以照顧弟妹,供他們讀書。歷經了十年的海軍生活,因為某些機緣,可以去跑商船,到世界各地運送貨物,收入還不錯。有一次,爸爸休假要回家,因為賺得錢多(記憶中,是我爺爺當時收入的數十倍以上),家裡從來沒吃過什麼好吃的,就買了一箱蘋果,而且是進口的蘋果。回到家中(爺爺、奶奶家),正要把這樣的喜悅和兄弟姊妹們分享,我爺爺的第一個反應是「大家先不要動!你過來跪下…你知道我們家就算是窮,也要窮的光明正大。不偷、不搶!你老實的說,這些東西是從哪來的?有沒有用不正當的手段!」(當時那一箱蘋果,可能以我爺爺一個月的薪水都買不起)我父親當時眼淚直流,心裡覺得很無辜,但仍能大聲的告訴我爺爺說「這每一分錢都是我辛苦掙來的,絕對沒偷、沒搶!」這就是我們的家訓,正直、善良~是最重要的品德!

小時候,我父親就常告訴我這個故事,他說「你可以沒有能力、書讀不好,沒辦法賺大錢,但一定要行的正、坐的直,就算是到路邊當乞丐都沒關係,就是不可以做壞事!」

再放眼如今社會,上至前國家元首、官員、下至部分國民,似乎都認為貪那不該貪的是可以的,得那不義之財是無所謂的,寡廉鮮恥,無恥至斯!風行草偃,上行下效,如此之上樑不正,下樑怎麼能不歪呢?

國家的教育官員,每每在學習和教學的技術層面上著墨,推動一改再改的教改。(〝教改〞,應稱為〝叫,改!〞,有人叫,就改!)卻不思量〝如何提升下一代的道德意識?如何讓學生擁有一個正直的人格?如何讓學生有良好品行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