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習,就是這麼簡單!

去年底,受宜蘭高中教務主任之邀,到宜蘭高中演講。對象主要多數是那些在學測的模擬考數學成績在3、4級分的學生。(滿級分是15級分)

主任邀請我去演講的目的,是希望我能傳授他們一些「絕招」,讓他們在考學測時能有奇蹟式的進步。我利用兩個小時的時間,用幾個數學問題(歷屆考題)告訴他們正確學習數學的方式,以及如何在一個多月的時間挑戰學測10級分

在示範解題的時候,學生的驚呼聲不斷。他們沒想到複雜的問題也有那麼容易的看法,甚至沒有複雜的計算,就可以將問題迎刃而解!

後來學測結束後,我也接到兩個學生的感謝信。他們都說,聽完演講後雖然覺得我教他們準備的方法太容易了,但還是乖乖的照做。一個月後的學測,從模考的3~5級分水準,到正式學測時達到10、11級分的地步。(頂標)

很多人很好奇,我到底教他們什麼方法?

我簡單分享當時我傳授他們的原則:

1. 不要去補習班:因為多數補習班老師的教學方式都有問題(填鴨式教育),對於短時間想要提升大考成績,根本是在浪費時間!

2. 怎麼讀?自己讀!讀什麼?讀課本!
課本是一切的基礎,基礎不好卻去學題型、背解法,根本是本末倒置!先掌握課本的基本定義,基礎題型,再做課本的習題以求基本的熟練度。
不懂的公式不要背,並善用「批判性思考」來輔助學習!
批判式思考請見:
http://sunmean.pixnet.net/blog/post/2009114

3. 遇到問題怎麼辦?先自己想,至少想兩天,想不出來才去看解答或是和同學討論,還有問題時,善用學校資源,跟學校老師請教!畢竟學校老師多數是正統數學系訓練出來,也比較有教育熱忱,還能針對自己的問題加以回覆或是延伸觀點。

以上就是學測可以考10級分以上的秘訣!

成功之道並不複雜,難得的是你是否相信?那寄信給我的兩個學生不但相信,也確實執行,所以,成功與他們同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