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學測3級分到指考78分

去年底,受宜蘭高中教務主任之邀,到宜蘭高中演講。對象主要多數是那些在學測的模擬考數學成績在3、4級分的學生。(滿級分是15級分)

主任邀請我去演講的目的,是希望我能傳授他們一些「絕招」,讓他們在考學測時能有奇蹟式的進步。我利用兩個小時的時間,用幾個數學問題(歷屆考題)告訴他們正確學習數學的方式,以及如何在一個多月的時間挑戰學測10級分。

在示範解題的時候,學生的驚呼聲不斷。他們沒想到複雜的問題也有那麼容易的看法,甚至沒有複雜的計算,就可以將問題迎刃而解!

後來學測結束後,我也接到兩個學生的感謝信。他們都說,聽完演講後雖然覺得我教他們準備的方法太容易了,但還是乖乖的照做。一個月後的學測,從模考的3~5級分水準,到正式學測時達到10、11級分的地步。(頂標)

但也有學生廳了我的演講之後,依然照著平常的準備方式讀書,最後在學測並沒有表現的那麼好。

當時在底下聽講的學生,有一位在學測時只考了3級分的成績。學測成績放榜後,感到有些懊惱,「為什麼不照尚明老師的方式準備呢?既容易又有效果!」不過他並不放棄,想拼指考。但所剩時間也不多了,只剩下三個多月!這時他和父母提起:「有一位尚明老師非常厲害,很多學生成績很差都被他奇蹟式的救起。我想找他來教我,應該很有機會…」

後來家長和我接洽上了,他們當時只告訴我希望指考能考到60分以上就好了,問清楚了他平常的學習方式、其他科表現、在校的成績表現…,我評估他的狀況應改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考好,應該不只可以考60分!

確定了可以接洽後,我著手針對他擬定了一個「作戰計畫」,在接下來的三個月內進行課程,並隨時關心他讀書、健康狀況。終於,三個多月過去後,考得非常順利!考完時,他參照補習班發的解答,估計應該有80分以上(將近90分),但放榜後,今年度指考數學成績78分,可能是畫卡上的一些小瑕疵,導致沒有他預估的分數。但三個月的時間,竟然讓他從學測的3級分(滿級分15),到指考的78分,從後標進步到前標(相當於在全國排名的百分比前進了50%),這也是他始料未及的!

讓學生正確的學習數學並獲得應有的成績,是我的責任。看著學生和家長歡喜、感謝的樣子,我也非常的滿足!

我向來堅持「教學生思考、推理、觀察、發現,才是學數學真正的價值」,這也不斷的印證我的堅持是有價值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