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今社會上各樣的問題充斥,負面的消息一堆,每天都可看到各種不幸的問題,諸如:搶劫、犯罪、溺水、工安意外、貧困、貪婪…等等。可是這些的問題,不都是從教育開始發生狀況的嗎?

我認為,99%問題來自於教育!

就拿小妹事件來說吧,民國94年的時候,小妹被爸爸毒打到重傷,送到仁愛醫院之後,醫生判斷這種狀況不容易救,於是就推託說沒有床位,必須轉院。就這麼,一個身受重傷的小生命被救護車,從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一路轉送到台中縣…最後當然不治。當後來輿論施予壓力,譴責這種行為的時候,兩位醫師還甚至竄改病例,企圖湮滅草菅人命的事實。雖然說了一堆理由,甚至說收了這樣的病人醫院無法賺錢,甚至會虧錢!這樣沒有醫德的人,竟然也可以當醫師。可是,現今以當醫生為職志的,又有多少人有醫德呢?到底有多少是為了救人才去當醫師的呢?

我們的社會、環境不斷從小就在灌輸我們要賺大錢,而當醫師、律師、會計師…就是很多人從小的夢想~為了賺大錢!所以,當他們認為自己的目標只是要賺大錢,而心中沒有事非黑白的時候,扭曲的人性就彰顯出來了!

醫師為了利益,選擇醫治或不醫治病人!
律師為了賺錢,拼了老命也要為犯罪的委託人打贏官司!
會計師為了一己利益,同意幫大公司作假帳,賺那不應得的錢!
當警察的,為了個人利益,收受賄賂,包庇賭場、私娼!
學校老師只為了一個鐵飯碗,沒有教育熱誠,對學生的教導並不盡心!

這都是從小的教育出了問題,不只是學校教育有問題,家庭教育也有問題,每個人都在把“貪婪”、“憤恨”、“取巧”、“投機”…傳遞出去,沒有良好的示範,孩子長大怎能有良知、怎會腳踏實地、怎麼懂得感恩?

很多工人在工地發生意外,除了極少數的比例是真正的“意外”,多數都是人為不彰造成的。有些人會想,“我哪可能會那麼衰,做了十幾年了,就沒看過我們工地發生什麼意外!”為了貪圖一時的方便,沒戴安全帽的後果~被上方掉下來的鋼筋刺穿頭顱。

到地底埋線、修管路,不按照當初學習到的安全知識,每一段時間就到地面透氣,結果~煤氣中毒!

操作危險的機械,不按照安全手冊的教導,穿著過長的衣服操作器械,導致衣服被捲入~手被攪斷,必須截肢!

如果從小就學會腳踏實地,注重標準的流程,這些意外又怎麼會發生呢?

做生意的,為了自己的公司發展,不用正當的方式投資、佈局,反而專走官邸、走後門、找夫人,送禮、賄賂!

這就是缺乏正直的人格,才會隨著社會的腳步。而正直人格的養成,不就墊基於小時候的學校以及家庭教育嗎?

連當官的都為了逢迎拍馬,當教育部長的甚至將台灣地圖都躺了下來,鬧世界之笑話!只為了升官發財,卻不顧國際之常規。這就是小時候的道德教育沒有學好,不懂得禮、義、廉、恥。

有些人因為不景氣被裁員,失業找不到工作,在經濟上陷入困境,這也是教育造成的!從小老師就只教育學生好好讀書,考上好的學校,拿到好的文憑,然後到好的公司工作,做到退休、領退休金,安然度過一生!卻沒有教導學生要如何面對危機,在安逸的時候要未雨綢繆,隨時學習、充實自己,在工作上除了“分內”的事情,還要思考如何能做的更好!

如果大家都只顧著把自己的工作做完,而沒有主動為公司思考將來可能面對的危機,現行作業流程的改善,如何把事情作的更好…那麼,公司的體質自然不會強健,當不景氣的風暴來襲時,公司撐不住,個人的飯碗也當然就岌岌可危了!

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,在石油公司工作。由於石油出貨是一桶一桶賣的,為了確保在輸送過程中石油不會外漏,油桶上面的蓋子,必須用銲錫滴一整圈再加以焊接,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例行性的檢查油桶上面的蓋子是否確實焊接緊密。這個工作簡單,但是枯燥,於是他仔細觀察這個低銲錫的過程,他發現每次焊接都要滴39滴的焊接劑。於是他開始思考:有沒有可能可以讓銲錫少用一、兩滴呢?於是著手研發這樣的焊接技術,果真讓他研發出來38滴的焊接機器。後來公司公開表揚這位年輕人,他們評估:雖然只是每次讓焊接劑少用一滴,但一整年下來,他們節省下來的經費,竟然高達五億美金!這位年輕人,就是後來的石油大王洛克斐勒。您說,像這樣的人有可能失業嗎?

各樣的問題,不勝凡舉,真的歸根究底都是教育造成的。只有那微乎其微的比例,是難以避免的問題!所以,當我們在抱怨大環境差的時候,我們要想到:自己也是這環境的一份子,我們有責任要改善它。至少,從我們的身教開始,讓周圍的氛圍變的更好,讓下一代因此而感受到正面的思想,積極的作為,然後才會有更好的環境!如果因為自覺力小,而沒有任何作為,我們的環境將只會更糟!

改變,從我們開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