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今社會上各樣的問題充斥,負面的消息一堆,每天都可看到各種不幸的問題,諸如:搶劫、犯罪、溺水、工安意外、貧困、貪婪…等等。可是這些的問題,不都是從教育開始發生狀況的嗎?

我認為,99%問題來自於教育!

就拿小妹事件來說吧,民國94年的時候,小妹被爸爸毒打到重傷,送到仁愛醫院之後,醫生判斷這種狀況不容易救,於是就推託說沒有床位,必須轉院。就這麼,一個身受重傷的小生命被救護車,從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一路轉送到台中縣…最後當然不治。當後來輿論施予壓力,譴責這種行為的時候,兩位醫師還甚至竄改病例,企圖湮滅草菅人命的事實。雖然說了一堆理由,甚至說收了這樣的病人醫院無法賺錢,甚至會虧錢!這樣沒有醫德的人,竟然也可以當醫師。可是,現今以當醫生為職志的,又有多少人有醫德呢?到底有多少是為了救人才去當醫師的呢?

我們的社會、環境不斷從小就在灌輸我們要賺大錢,而當醫師、律師、會計師…就是很多人從小的夢想~為了賺大錢!所以,當他們認為自己的目標只是要賺大錢,而心中沒有事非黑白的時候,扭曲的人性就彰顯出來了!

醫師為了利益,選擇醫治或不醫治病人!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有一些同學問道:
在上課時聽老師講,
總覺得好容易,
可是回去要寫題目的時候總是很挫折,
不知道從哪裡下手?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為什麼國外的人才比我們多?我認為教育制度的影響,佔了很大的原因!

曾在某篇文章看到,印度的工程師說:他們從小就被灌輸「沒有標準答案」。舉例來說,在『歷史』方面,關於印度的國父甘地的問題,可能是這麼問的,『關於甘地的絕食抗議運動,請敘述它發生的過程,並分析發生的起因為何?這個運動對後來的政治、經濟、人權有什麼樣的影響?請分析你的看法。』他們要的,並不是制式化的答案,而要看“你的想法”!

這個考題,如果來到了台灣,大概就變成了『印度甘地發起的絕食運動,起於西元_______年,原因是_______事件,歷時________。』也因此,印度的資訊工程師是全世界相當搶手的。

有一個加拿大的媽媽(我猜是移民過去的),她的女兒有一次拿了數學考卷回來,發現答案幾乎都是錯的,可是分數高達97分(滿分是100)。有一次學校舉辦了親子座談會,邀請了家長們參加,這個媽媽也去了。會中,她問老師,「我女兒的考卷,大概是9分或是7分吧?另外的那個7或9是她自己加上去的吧?」老師說,「不,是我給的分數!」母親不解,「為什麼呢?」「因為,她的解題觀念全都對了,只是最後計算上的失誤,造成她答案不正確。可是,這不該抹煞她的學習成果,因此,我還是給了她97分!」

國外對於孩子們的教育,多半是肯定的、鼓勵的。肯定什麼?肯定他們的努力以及付出,所以,在考卷上的分數是用加法,對一題得多少分,一題一題往上加!鼓勵什麼?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,自己的觀點,不要被舊有的巢臼所限制,開創新格局!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日本的經濟學家大前研一提出,現在的社會已經是所謂的『M型化社會』,總的來說就是現代社會只剩很有錢的人,和很窮的人,中產階級幾乎消失!而你會發現,有錢的人會越有錢,窮的人總是保持貧窮或是更窮!前一陣子SOGO百貨的週年慶,竟然有貴婦單筆消費可達 1400萬,而單筆消費達800萬以上的人竟然如此之多,不可思議!真的有不景氣嗎?我想問。

有人說的好,『沒有不景氣,只有不爭氣』。不景氣是大環境的事,不爭氣卻是個人的問題!在不景氣的年代,依然有人會賺大錢,問題在哪裡~你有競爭力嗎?

昨天(2007/12/12),我參加了一個由『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』舉辦的研討會,是談關於出版業的現況。藉由這個研討會,我也瞭解到目前關於出版這個文化產業面臨的困境,以及世界各國的出版情形。

你猜猜看,我們2300萬的國人同胞們,平均每人每年的閱讀量是多少嗎?2.8本。沒感覺嗎?我再說個數據讓你參考。你知道日本平均每人每年的閱讀量是多少嗎?30本!不可思議吧!?是台灣人的10倍以上!難怪我們的競爭力如此薄弱,經濟連續沒有成長(倒退)了好幾年,連鄰近的越南都在不斷的進步,而台灣卻不斷的在貶值!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