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為數學學習所苦,很努力,卻不得其要領!在這個主題裡,我將不定期丟出一些數學題,一般來說,是會有一些難度的(對多數人而言)。我將以這些數學題為例,示範如何思考、解決數學題。

解決一道問題,必定有其思考的邏輯,如果沒有去思考背後的道理,只看到神乎奇技的解法,這對於數學的能力,並無法確實提升。

所以,我會在把題目公告之後,先讓網友們嘗試挑戰解題。幾天之後,我再把答案公布,包含我解題的思路!

目前選定的題目,以國小資優數學、國高中數學、大學微積分、線性代數以及離散…等等比較普及的數學。也歡迎各界提供題目,讓大家一起思考。

如有任何問題與意見,可以用mail:master@sunmean-math.com和我保持聯絡!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近幾天,發生的一件極為慘忍的兇殺案。我僅擷取兩則報導如下,後面有我的評論!

新聞一:(聯合新聞網)
軍人劫財殺人》兩名士兵 即將退伍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學好數學無它,多想而已!(注意!不是多做喔!做題目只要適度就好了!)可是如果學生從根本上就討厭數學,害怕數學,你要怎麼讓他多想呢?這就是關鍵!

一個好的教學,就是要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,再輔以適當的引導,學生自然會有所進步!

老師常說:「不是我會教,我只是引出學生原本就有的潛能罷了。是學生原本就應該這麼厲害,只是沒有用對方法開發腦袋而已!」

學生和家長應該要接受一種觀念,數學不是用背的就好了!數學需要的是理解。坊間大部分的補習老師都是教學生不斷的背公式、做題目,題目做多了,公式自然就會用了!這是很有效的得分方法,卻也是抹煞學生思考與創意的最快途徑。尚明 不排斥某些數學的公式需要記憶,但不能此為常態!這樣子教學的方式最為容易,因為不需要花時間去想表達的技巧,但這真的對學生是好的嗎?

要得高分,只要觀念清楚,配合適當的訓練,就能達到!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書商標準答案才對? 數學答對老師批錯
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:"2009/03/23 04:09"

〔記者林曉雲、胡清暉/台北報導〕小學生答對了數學題目,老師卻批「答錯」,只因為和書商習作的標準答案不同,小三學生家長對國小教師幾近荒謬的僵化教學忍無可忍,向本報投訴,質疑「老師要孩子只能有一種思考,台灣的教育真的很有問題!」

小三家長不滿 批教學僵化

一位謝姓學童的媽媽向本報投訴指出,孩子小三數學作業題目為︰一瓶一千西西的果汁倒在藍色杯子三杯,倒在黃色杯子五杯,請問哪一個杯子的容量比較大?理由是什麼?孩子回答藍色杯子大,因為每個藍色杯子可容納三分之一瓶果汁,每個黃色杯子只能容納五分之一瓶果汁,三分之一大於五分之一。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每個人的生命當中,都有順境與逆境。我們總是希望隨時都處在順境當中,而永遠不要碰到不順遂的事。可是,事實並非總是如此!我們期待事情是如何發展,而結果卻出人意表!如果我們能在每個當下,都學習在當中找尋對我們有益的觀點,那麼對於我們的成長將有莫大的幫助。


有些事情,當我們身處其中的時候,我們總感到不開心、不如意、憤恨不平…那是因為當局者迷,並且我們靠這事件太近了,近到我們常會失去了宏觀的眼光!

幾年前,因著父親的過世,我必須負起養家的責任,所以不能像早期率性的作為,凡事要以家庭為第一考量,自己擺在其次。所以,博士班考取之後,並沒有立刻去念,反而休學去中研院擔任研習員一職,只因這個位置的工作具有一份安定的薪水。一年後,要復學讀博士班之前,我必須找到另一份可以兼顧學業和家庭的工作,最後有兩個比較可行的選擇:其一、到台大擔任全職的教學助教,同時可兼任學生身份,其二、到某知名大型補習班任教。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緣起:

尚明老師考量到有些家庭雖然比起周遭的環境算是相對比較富裕,但又無法長期聘請尚明老師到家裡一對一的為孩子做教學指導,特地提供「數學診斷」服務。

  

內容: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教學鐘點: 

各年級均一價:30000元/3小時

說明:一堂課2-3小時,均一價每堂三萬元


文章標籤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sitemap_01.jpg

  

  

  

尚明,是補教界、家教界,人 稱LV等級的特級老師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2007年十二月初的時候,新竹縣有一名高二的女學生在菜市場的公廁上吊自殺。原因是這樣的,當天由於班上要繳交什麼費用,有位女同學似乎多帶了比較多的錢,最後退給她兩千元,然後她就隨手把錢和學生證放在外套口袋裡,就放在班上的座位上,然後就離開去搬便當之類的(反正是出公差)。回來後,下午突然發現口袋裡的證件和錢都不翼而飛,於是稟報老師處理。而他們的老師是位年輕的菜鳥老師,老師就說大家把身上的錢掏出來(搜身),so surprise!!大部分的學生身上都沒多少錢,可是竟然在位林姓女同學的身上拿出了二千三百多元。

於是老師當面質問她為何有這麼多錢?錢哪裡來?這對於一個學生而言,無疑是當眾羞辱!她慌張之下為求脫罪,還發簡訊給她一個黃姓好友,要她和老師說前是和她借的。黃姓同學顯然沒有這麼做,因而沒有幫林姓同學澄清(因這非事實)。然而,在緊張之下,即使沒有偷竊的行為,這麼做也很可以理解(對於一個涉世未深的學生而言)。老師最後甚至要她將兩千元的鈔票留下,擺明了不信任學生!這對於學生而言,傷害是多麼的大!

放學途中,在公車上,林同學再次發簡訊給黃同學說,「妳也懷疑我,那我不如死了算了」。於是就毅然決然的提前下車,走到離下車處約一公里遠的菜市場公廁上吊自殺!結束了自己的生命。

事後記者採訪他的母親,他的母親含淚說,「她平常下課後常到7-11打工,身上有些錢也是正常的啊!」

我不知道我們國家的師資訓練制度到底發生什麼事了?老師除了學科的專業能力不足的狀況時有所聞,連溝通、輔導都沒有學過嗎?這到底是怎麼拿到教師執照的呢?我們的國家有沒有在把關啊!可是這樣子的老師在我們周遭不勝枚舉,只想「把事情處理完,而非把事情處理好。」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我學習的過程中(以及教學過程的觀察),我認為成功學習的關鍵,就是培養敏銳的『批判性思考』(Critical Thinking)的能力!

很多學生,在台灣傳統的教育之下,養成了『老師教的就是,書上寫的都對』這樣錯誤的觀念!所有書上所寫的,將會是考試的標準答案。這根本是不合理的!

為什麼呢?

因為書是人寫的,課是人教的,話是人說的,只要是人,都有犯錯的可能,而別人犯的錯,如果你在沒有經過判斷之前就吸收,那麼你也承擔了別人的錯!

所謂『批判性思考』,就是在接受訊息(譬如老師的教導,書上傳授的知識,媒體傳達的資訊)的時候,不要直接反應「喔!原來是這樣!」

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